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域名为http://ct.ah.gov.cn。原betvlctor伟德官网网站和原安徽省旅发委网站不再更新,将于2月底正式下线。
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版
机关处室局
站内搜索:
办公室
人事处(外事处)
财务处
艺术处
公共文化处
非物质文化遗产处
文化产业处
省文物局
文化市场局
离退休处
机关党委
重大活动
民俗进城花样多,文化惠民春意浓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0日     来源:和县文旅委     点击量:      字体:T T T

新年期间,和县探索多样的文化活动形式,将别具一方特色的文化大餐送上和县街头巷尾,送进寻常百姓家。

一是依托该县特色非遗传统项目,开展“民俗进城”大型展演活动。该活动由和县县委宣传部、县文旅委主办,在陋室公园文庙前举行。整场活动由七支团队近三百位民间艺人带来的十四个民俗节目构成,欢腾雀跃的舞龙舞狮、热情欢快的锣鼓花船、精彩巧妙的打莲湘、跳五猖等趣味十足的民俗表演轮番登场,将现场气氛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围观群众喝彩声不断,为当地营造了浓厚节日氛围,使群众进一步了解当地优秀传统文化。

二是依托优质文化志愿者资源,举办“送春联进万家”惠民活动。该活动由县文旅委组织开展,活动现场,书法家们挥毫泼墨,通过为广大民众写春联、送年画,献上新春祝福。如“盛世春花艳,神州气象新”、“一生勤为本,万代诚作基”、“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等吉祥喜庆的对联,陆续送到群众手中。据统计,此次各类送春联活动共开展12场,累计送出8000多幅春联,不仅营造了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也唤起了民众对传统文化的热情,得到了广大民众的一致好评。

三是依托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开展基层群众文化活动。节日期间,各乡镇都因地制宜组织为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如历阳镇双严社区春节期间举办老年人春节联欢会;乌江镇龙狮队在春节期间专程来到敬老院慰问演出,祈福老人健康长寿;石杨镇绰庙社区在春节期间举办优秀学子新春座谈会等。

四是依托公共文化开放场所,举办种类丰富的展览活动。如县文化馆充分发挥场馆阵地作用,举办摄影协会五人联展、乡镇书画精品展,免费开放,丰富广大群众的节日生活;县图书馆春节期间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推出图片展,并创新推出书香中国图片展等一系列精彩活动;县博物馆推出数百件以猪为题材的文物、艺术品和珍贵标本图片于镇淮楼向广大公众进行图文展示。这一个春节可谓精彩纷呈,让和县人民享受了一场又一场文化的饕餮盛宴。

五是依托传统戏剧魅力,举办迎新春戏曲晚会。如由县文旅委主办,县庐剧团承办的2019年迎新春戏曲晚会·文化惠民系列活动—大型传统庐剧《狸猫换太子》第三部在县影剧场举行。该剧演出角色主要由青年演员担任,是对弘扬和传承戏曲文化的一次集中展示,环环相扣、错综复杂的剧情,优美的唱腔,演员精彩的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充分展示了东路庐剧的艺术魅力,拉近了戏曲与百姓的距离,彰显了和县深厚的文化底蕴。

六是依托各镇乡村春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县首场乡村春晚在石杨镇绰庙社区拉开了序幕,乌江镇石山村紧随其后,历阳镇华阳社区压轴登场。每个春晚现场都有近20个节目,京剧、庐剧、豫剧、黄梅戏、民歌、轮番上演,还穿插有舞狮、民歌、民俗舞以及表演唱,满足了不同口味观众的需求,现场气氛热烈、叫好声不断。如石山村《点赞新时代》、《石山村、石山人》等以舞蹈演唱形式,展现石山村近几年发生在身边的变化,表达了村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向往;华阳社区三句半《夸夸咱们的华阳社区》以诙谐幽默的方式你一句、我一句,逗得全场捧腹大笑。

七是依托中华传统节日习俗,开展“闹元宵,猜灯谜”活动,该活动由县文旅委主办,陋室公园管理所承办,活动现场,近千盏红灯笼在文庙殿内和四周高悬,把文庙装扮的灯火通明,每个灯笼下都挂着各色灯谜,活动三天现场共发放奖品2000余份。妙趣横生的灯谜为市民带来节日民俗乐趣和传统文化气息,共同感受传统节日的欢乐和喜庆。此外,历阳镇、石杨镇等也积极举办闹元宵·猜灯谜活动,为当地群众营造一个热闹喜庆的元宵佳节。

八是积极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如节日期间,结合本地实际,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公开采购方式组织送电影下乡、送戏进万村演出单位在春节期间深入基层一线,为传统节日增添文化味道,为群众呈现丰盛的节日文化大餐,让乡亲们过一个祥和、愉快的中国年。

分享到:
(纠错电话:0551-63608296)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隐私说明
主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   承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办公室
技术支持:安徽智农网络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安徽省农村综合经济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2号楼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1379  电话:0551-6360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