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版
机关处室局
站内搜索:
办公室
人事处(外事处)
财务处
艺术处
公共文化处
非物质文化遗产处
文化产业处
省文物局
文化市场局
离退休处
机关党委
政策文件
betvlctor伟德官网老龄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2015年“敬老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5日     来源:离退休处     点击量:      字体:T T T

厅直各单位、机关各处室局: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视家庭建设,促进家庭和睦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敬老、养老、助老的传统美德,营造良好的爱老助老社会氛围,根据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2015年“敬老月”活动的通知》(皖老龄〔2015〕2号)精神,现将有关活动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讲话精神,培育全厅系统干部、职工自觉养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意识;宣传我国人口老龄化的严峻形势和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的对策措施;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优良传统,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组织动员厅直各单位、机关处室局、家庭和个人积极开展为老年人办实事、做好事、献爱心活动。积极引导广大老年人自尊自立自强、建设和睦家庭,传承优良家风;积极开展老年人法规政策宣传教育活动,增强依法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意识,让老年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生活。

二、活动主题及活动时间

2015年“敬老月”活动主题是“培育敬老家风,建设和谐家庭”。活动时间10月1日至10月31日。

三、活动内容

(一)扎实开展孝亲敬老家庭建设活动。厅直各单位、机关处室局要把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传统美德与家庭建设紧密结合起来,高度重视家庭对于凝聚人心和稳定社会的独特作用,深刻认识家庭、家教、家风的时代内涵,传承优良家风,建设和睦家庭。全厅系统干部、职工要带头做好“感恩父母,孝敬老人,共创和谐”引领示范作用,以自身的表率教育子女倡导“尊老爱幼、互敬互爱、宽容和睦”的家庭文明风尚。

(二)扎实开展老年维权优待活动。厅直各单位、机关处室局要把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与弘扬中华民族敬老养老助老的传统美德结合起来;与“六五”普法教育结合起来;与人口老龄化国情省情教育结合起来;与发扬光大传统家庭美德结合起来,全面落实老年优待政策。组织开展老年法律援助和涉法政策、法律咨询活动,做好老年人来信来访接待工作,热情接访、耐心倾听。建立健全信息反馈和监督机制,妥善、合理解决老年群众利益诉求。

(三)扎实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厅直各单位、机关处室局要以“敬老月”活动为契机,以家庭为单位,从我做起,从身边事做起,积极开展走访慰问高龄、空巢、失独、困难家庭、老党员、老干部、老劳模、老先进和抗战老兵活动。针对老年人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特点,认真做到:倾听老年人心声,帮助老年人解困,为老年人送上关怀、送上温暖、送上一片爱心。扎扎实实为老年人办一两件实事、好事。

(四)开展为老志愿者服务活动。厅直各单位要把开展为老志愿服务活动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摆上议事日程,切实抓紧抓好。把为老志愿服务活动与“创建文明城市”、“创先争优”和“七个一”活动结合起来,组织青年志愿者走进养老机构、走进老志愿者家庭,提供家政、照料、护理、信息咨询、心理疏导等服务,帮助它们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五)扎实开展老有所为宣传教育活动。厅直各单位要把“敬老月”与《开展老干部工作作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理论研讨》活动结合起来,积极倡导老年人终审学习、奉献社会、自尊自爱、自立自强的时代风尚。引导老年人充分发挥在文化教育、维权维稳、环境保护、移风易俗、关心下一代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注重发挥老年人在优秀传统文化和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传承和引领作用,推动“老有所为”典型宣传和“银龄行动”逐步深入,培育敬老家风,建设和睦家庭,用良好的家风促进党风、社风建设。

(六)扎实开展老年文化体育活动。“敬老月”活动期间,为丰富厅系统老干部业余文化生活,充分展示老干部精神风貌,厅离退休工作处将在老干部活动中心组织老年人太极拳、太极扇、健身操、广场舞等文体活动项目的教练与辅导;组织开展麻将、门球、象棋、书法绘画等喜闻乐见的娱乐活动;组织开展舞蹈、朗诵、合唱、花鼓灯、戏剧等文艺节目编排,并做好送节目到社区、街道、学校为老龄人、少儿演出活动。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增进老年人之间思想交流,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促进健康,做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四、具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敬老月”活动开展的重要意义,认真组织好老年人的“老年节”活动。把“敬老月”活动作为构建和谐社会,促进单位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做到工作有部署,落实有措施,活动有成效。

(二)做好活动宣传。各单位要认真抓好“敬老月”活动的日常宣传、典型宣传、主题宣传和热点引导工作,积极倡导敬老文明,增强敬老意识。广泛利用党报、党刊、广播电视主流媒体和网络媒体扩大宣传,充分发挥文化宣传主渠道作用,广泛利用文艺演出、文化娱乐活动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氛围,务求工作实效。

(三)突出工作重点。“敬老月”活动的重点内容集中在为老年人办实事、办好事、献爱心上;重点对象为高龄、空巢、失独、困难老人;各单位立足老年群体实际需求,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增强活动的实效性。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老年人,为老年人办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和实事,扎扎实实为老年人解决实际困难,切切实实让老年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全社会的关怀和温暖。

(四)制定具体方案。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敬老月”活动方案,要对“敬老月”活动的内容进行分解细化,明确责任,提出要求,务求把这项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五)做好典型宣扬和活动总结。各单位要全面掌握“敬老月”活动进展情况,及时宣扬好的典型事迹,及时总结上报典型经验和做法。“敬老月”活动方案与9月18日前、总结材料于11月3日前报厅离退休工作处。

                                                                                                                                                                                                                                                                                                                                                                                                                                                                               betvlctor伟德官网

 2015年9月11日

分享到:
(纠错电话:0551-63608296)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隐私说明
主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   承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办公室
技术支持:安徽智农网络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安徽省农村综合经济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2号楼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1379  电话:0551-6360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