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版
机关处室局
站内搜索:
办公室
人事处(外事处)
财务处
艺术处
公共文化处
非物质文化遗产处
文化产业处
省文物局
文化市场局
离退休处
机关党委
重大活动
省文化厅开展“放飞中国梦·高歌新时代”主题教育和“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9日     来源:厅离退休工作处     点击量:      字体:T T T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新时代关心下一代事业蓬勃发展,扎实开展“放飞中国梦·高歌新时代”主题教育和 “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按照教育引导、鼓励实践、激发创新、全面发展的要求,坚持育人为本、立德为先,把“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渗透到关工委工作的各个方面,融入到青少年教育全过程,教育引导青少年永远听党话,坚决跟党走,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总体要求

按照省关工委总体要求,坚持时代主题,把握年度重点,联办重点活动,充分发挥文化资源优势,在艺术创作、文艺汇演、文化传承、展览展示、节庆活动等方面,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

三、工作内容

1. 创作一批艺术精品。以文艺的形式,向青少年宣讲十九大精神。以宣传党的政策、展示安徽发展成就、传承红色基因、讴歌新时代等题材为重点,孵化、新创一批艺术作品。

2.举办《安徽革命史陈列》主题展览。全面展示五四运动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安徽革命斗争史,重点突出大别山红军革命、新四军安徽抗战史、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弘扬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

3.举办安徽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通过展示40年来安徽人民在“衣食住行”等方面的巨大变化,全方位反映我省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

4.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老物件(老照片)故事宣讲活动。根据征集的“老物件”、“老照片”,编辑整理成若干宣讲故事。组织宣讲团走进中小学校为青少年讲述老物件(老照片)背后的故事,展现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

5.编写《我是非遗小传人》小学生读本。依据《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和安徽省入选国家级及省级非遗名录的项目编写《我是非遗小传人》读本,作为安徽省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选修教材,旨在普及非遗知识,让学生能了解、认识、喜欢、传承非遗,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6.开展系列专题讲座。利用省图书馆“道德讲堂”,以“放飞中国梦·高歌新时代”和“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开展系列专题讲座。

7.开展阅读推广活动。组织图书进社区、进校园,开展讲座、阅读和座谈等系列活动,

8.开展扶贫助学活动。与我厅扶贫工作相结合,引导文化系统老同志帮助困难家庭,资助贫困学生,以各种形式对孤儿、留守儿童给予特殊关爱。

四、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建设,完善工作制度。根据省关工委要求,结合我厅工作实际,调整、充实我厅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机构,在厅直单位建立关心下一代联系人制度,建立和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和工作制度。

2.利用文化系统馆站资源,拓展教育空间。充分发挥文化系统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站)在场地优势和展(藏)品优势,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馆站的重点工作,围绕教育活动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教育活动。

3.突出主题,开展专场演出教育活动。在今年的“百团千场”演出和“送戏进万村”活动中,以“放飞中国梦·高歌新时代”和“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创作一批艺术精品,组织青少年文艺演出专场,开展文艺教育进校园活动。发挥厅老干部艺术团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主旋律方面的作用,围绕教育活动主题,创作专题艺术作品,送戏进校园、进社区,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4.加强文化市场监管,确保青少年健康成长。以农村演出市场、网络表演、网络游戏、网络音乐为重点,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工作。围绕重大节点和重要节日,实施文化市场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净化文化市场,确保青少年健康成长。

 

 

                          

分享到:
(纠错电话:0551-63608296)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隐私说明
主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   承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办公室
技术支持:安徽智农网络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安徽省农村综合经济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2号楼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1379  电话:0551-6360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