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域名为http://ct.ah.gov.cn。原betvlctor伟德官网网站和原安徽省旅发委网站不再更新,将于2月底正式下线。
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版
机关处室局
站内搜索:
办公室
人事处(外事处)
财务处
艺术处
公共文化处
非物质文化遗产处
文化产业处
省文物局
文化市场局
离退休处
机关党委
工作动态
担当新使命 谱写新华章 奋力推进新时代文物保护利用改革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9日     来源:省文物局     点击量:      字体:T T T

1月8日,全国文物局长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总结2018年工作,部署2019年任务,抓主抓重,攻坚克难,提振精神,担当善为,全面开启新时代文物事业改革发展新征程。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作工作报告。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新潮、胡冰、关强出席会议。 

雒树刚充分肯定了2018年文物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坚决有力,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力度明显加大,文物领域各项重点工作成效显著,文物系统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推动两份中央文件出台,贯彻落实近年系列中央文件,在文物安全、文物价值阐释、国际合作、重大文物保护工程、社会文物管理、博物馆事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雒树刚要求,从四个方面充分认识当前文物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一是党中央对文物保护利用重视程度持续提高,文物工作重要性不断彰显、责任更加重大;二是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为文物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新动能,也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三是社会各界对文物工作给予广泛关注支持,也对进一步发挥文物作用提出了更高期待;四是文物安全状况切实改善,但总体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他强调,要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物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做好文物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好2019年文物工作,要紧紧抓住文物保护利用改革这一中心任务,牢牢守住文物安全底线绝不松懈,统筹推进文物保护和合理利用,持续探索走出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奋力拼搏,再创佳绩,推动文物工作再上新台阶。

刘玉珠总结了2018年文物工作。过去一年,文物系统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谋大事、抓改革、破难题,强担当、聚合力、求实效,攻坚啃硬、奋发有为,坚决有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从严治党常抓不懈,打击防范文物犯罪措施有力、文物安全形势稳中向好,文物保护状况持续改善,博物馆活力不断焕发,文物管理能力、治理水平有所提升,让文物活起来精彩纷呈,文物领域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取得新突破,文物工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刘玉珠明确指出,2019年文物工作的中心任务是聚全国之力、举全局之力,抓紧抓好两个中央文件落实落地,敢于攻坚克难,取得实质性进展。要坚持改革创新,着力推进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坚持精准管理,着力提升文物保护能力;坚持让文物活起来,着力推进文物合理利用;坚持交流互鉴,着力加强文物国际合作;坚持制度建设,着力筑牢文物事业根基。要强化政治站位,强化担当作为,强化效能建设,强化督导检查。要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以拼搏进取的精神状态,抓重点、抓难点、抓亮点,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新性,狠抓落实,扎实做好2019年各项工作,为新时代文物事业改革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相关负责同志,中央有关文博单位负责同志,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各省会城市文物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国家文物局机关各司室和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转载时间:2019年1月9日

转载来源:国家文物局

转载链接:http://www.sach.gov.cn/art/2019/1/8/art_722_153342.html

分享到:
(纠错电话:0551-63608296)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隐私说明
主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   承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办公室
技术支持:安徽智农网络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安徽省农村综合经济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2号楼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1379  电话:0551-6360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