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商传奇》迎国家艺术基金验收 专家研讨:更接地气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4日     来源:中安在线     点击量:      字体:T T T

       2013年安徽省话剧院重点推出原创话剧《徽商传奇》,迄今已经在安徽、上海、北京、江苏等地演出112场,受到各地观众的高度赞扬。今年5月,其成功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滚动资助项目,也是唯一一台入选的话剧。10月13日晚,《徽商传奇》话剧在安徽歌舞剧院演出结束后,迎来众专家点评,这也是国家艺术基金对于该话剧的中期审查验收。

   三年演出112场,成功入选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

  “前世不休,生在徽州,十三四岁,往外一丢”,话剧《徽商传奇》讲述了徽州青年程梦溪因家境所迫弃学从商,在贩盐途中,与盘剥盐商的官府斗智斗勇,并巧妙利用以盐换茶的手段,获得丰厚收益的故事。最终,程梦溪以人为本,以义取利的经商之道,不仅拯救了濒临破产的好友,还获取了一段美好姻缘,最终成为一代儒商。

  该剧特邀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维若老师担任编剧,著名导演查明哲老师担任导演。《徽商传奇》作为安徽省重点打造的剧目,荣获安徽省2014年度“舞台艺术十大精品剧目”、中宣部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入选2014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2016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其中省话剧院青年演员刘建福因在剧中成功塑造了男主角程梦溪,2014年获得第九届中国话剧最高奖——“全国戏剧文化奖·话剧金狮奖·表演奖”,2015年获得第25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新人主角奖”;省话剧院青年演员李青临则凭借女主角詹秀秀获得安徽戏剧奖最佳配角奖。

  据了解,滚动资助项目是在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一般项目结项后,经过进一步选优拔萃,再次给予滚动资助,本着“抓精品、攀高峰”的主旨,是根据艺术创作生产规律,探索“项目制”管理方式,努力扩大艺术基金资助效益,推动精品力作与优秀人才的产生所采取的一项新举措。

  专家点评:更吸引人、更精彩、更接地气

  “这是一部非常成功的喜剧作品”,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原院长、一级编剧欧阳逸冰给予《徽商传奇》高度好评,他认为该剧探索出真正有艺术品格的喜剧,具有多重的艺术价值,它把传统戏曲艺术融进话剧,使得话剧的表现手段更加丰富,实际上是一部对传统戏曲致敬之作。其中男主角程梦溪“纯净如水、倔强如牛”的性格,正是体现出中国知识分子对于信仰的不懈追求。“这部剧作经过多次修改,现场的掌声可以体现出观众的喜爱和认可,国家技术基金应该多支持这种经得起时间和观众检验的作品。”

  “观看这部话剧,如同欣赏一件精致的艺术品”,尽管已经观看多次,中央戏剧协会《剧本》杂志社原主编温大勇仍然再一次被该剧打动。他认为《徽商传奇》创作的成功,背后离不开一个强大的创作团队,这与安徽省话剧院多年努力分不开的关系。“《徽商传奇》传达了非常深刻的思想主题,但是它的艺术价值更高于思想价值,这一点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更吸引人、更精彩、更接地气”,中国国家话剧院舞美设计周英用了三个“更”来总结自己的观剧感受。他说剧中每个演员的演出都非常投入,这是一部带有曲味的话剧,带有温度的故事,带有凝固美的传奇,具有中国戏曲智慧的话剧。同时他建议这部剧目还应该在舞台设计上精益求精,给观众带来美的感受。

  主创:希望走出去,让更多人了解中国式话剧

  研讨会上,安徽省话剧院院长朱海燕透剧,话剧《徽商传奇》作为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参评剧目,将于10月21日在陕西榆林演出。作为该部剧目的导演、制作人,朱海燕倾注了很大的感情和精力,她认为,《徽商传奇》在话剧的民族化上做了非常有价值的探索,它的意义在于突破了话剧原有的模式,大胆将中国民族的戏曲元素与剧情有机的结合,开创话剧艺术的一片新天地。

  “对于今天专家的建议,我们会认真吸收,不断打磨继续提升,让这部剧成为经得起检验的真正精品。”朱海燕表示,多年来对于这部剧不停改进打磨,正是希望它可以走出去,让更多人了解中国式话剧,未来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巡演,也可以赴港澳台地区展演,更可以到世界华语区进行展示,以更好地推介徽商精神和中国话剧发展的现状。

  “我们希望《徽商传奇》在话剧界成为一面标新立异的旗帜,在中国话剧史上留下崭新的一页,更希望《徽商传奇》留下一段‘传奇’的故事”,该剧导演查明哲表示。(记者 黄娜娜)

版权所有 betvlctor伟德官网 联系地址: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2号楼 邮政编码:230091
协办单位:安徽智农网络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ICP备案:皖ICP备07001379 电话:0551-6360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