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惠民大幅度加码 第四届安徽文化惠民消费季将启动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3日     来源:厅办公室     点击量:      字体:T T T

8月21日下午,安徽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由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牵头组织的第四届安徽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将于8月26日至11月26日展开。本届活动以“喜迎十九大 文化乐万家”为宗旨,以“享受文化美好生活”为主题。本届文化惠民消费季延续了往届的各项惠民措施,并大幅度加码。

首先,文化消费“‘五看’刷卡立减折扣优惠”额度增加五成以上。和往届一样,消费者在特约商户“购书、订报、购戏票、购电影票、订购电视节目”时,可用62开头银行卡刷卡消费,享受 “立减折扣”或折上折优惠。今年安徽省市两级财政安排了专项资金1372万元(其中,省级930万元,12个市配套约442万元)补贴给“五看”消费者,补贴资金比上年增加54.16%。预计城乡居民得到财政补贴人次达90万以上,直接带动“五看”基本文化消费1亿元以上。

其次,大幅增加针对乡镇群众的优惠。举办“文化乐万家,惠民下基层”活动,将“五看”刷卡消费优惠活动向基层延伸,让更多农村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到文化消费财政补贴。8月25日至9月30日,安徽新华发行集团、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安徽省分公司、安广网络公司等,将带着“含补贴”的POS机到全省1233个乡镇(含开发区),在35天内,集中为乡镇消费者提供面对面服务,活动范围覆盖全省99.5%以上乡镇,比上年提高27.8个百分点。

惠民文化活动的项目和范围也有所增加。本届除了组委会直接主办的活动外,24家省直和中央驻皖单位承办了28项文化惠民重点活动。活动包含图书报刊惠民、戏剧惠民、电视惠民、艺术品惠民、文化旅游惠民、“互联网+”文化惠民、婚庆摄影惠民、文化主题消费嘉年华和文化公益等多种文化消费类型。全省16个省辖市和2个省直管县也将承办46项文化惠民重点活动,比上届增加21项。今年16个市和2个省直管县全部都申报了重点活动,地域范围首次实现了全覆盖(上届缺少宿松县)。尤其是市县活动大幅增加了84%,宣城市每个县都申报了重点活动。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安徽今年的文化惠民活动向国家级贫困县倾斜的幅度更大,首次为20个国贫县专门设立资金池,按上年实际补贴金额的3倍予以保障,补贴比例提高到城市居民的2倍。

此外,在今年财政资金补贴“五看”消费者的支付方式上,除原有的刷卡62开头银行卡外,新增了“闪付”和“云闪付”。“好戏大家看”活动,也将通过消费季官方微信平台和观众互动,开展“群众评选艺术节展演剧目”活动,再根据评选结果,确定展演剧目,并从中拿出不少于1万张的门票,开展网上“低价抢票”活动,这样既体现剧目选择的公开性、公平性,也使得活动通过网上运行扩大社会影响。

在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方面,本届聚集了徽风皖韵进高校、“唱黄梅游安庆”、文南词艺术戏曲展演、皖南花鼓戏巡演、庐剧经典好戏大家看、非遗戏曲展演、百年家风系列展示展演、宣纸文化体验月、徽州竹刻优惠等活动,促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彰显徽派文化特色。

在扩大活动供给形式方面,今年加入了“手机iTV”惠民、数字创意“四季童耕探索乐园”、手工创意节、文化产品创新创意展等多项新业态、新体验。今年新谋划的文化消费供给侧改革创新产品网上推广活动,将进一步激发文化消费新热点。(郜 磊)

主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 承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办公室
技术支持:安徽智农网络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安徽省农村综合经济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2号楼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1379 电话:0551-63608296